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德的博客

财富之道,经世济民。

 
 
 

日志

 
 

PT闽闽东 重组路漫漫  

2007-03-09 21:18: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PT闽闽东重组路漫漫
(中证网 2001-8-288:32:05)
 
(题注:本文发表后,文中福建圣泉公司的董事长来到中证报福建站,显得十分激动和懊恼,说他接到全国各地来自股东等层面的六七百个质询电话,请求消除负面影响。因报道真实,记者只能表示同情。)
 
中国证券报记者 吴德铨
 
    获深交所宽限后两个月的今天,曾演绎“生死时速”的PT闽闽东(0536)仍然命悬一线。记者近期调查表明,由福建德亚集团主导的PT闽闽东重组困难多多,尚未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当初的重组方案已开始“打折”,重组构想能否全部如期兑现并实现年度盈利,目前更难预料。看来,在年内剩下四个月的时间里,投资者只能和这家PT公司一起忐忑度日。

重组至今仍陷困境

    暂离“生死线”后,PT闽闽东显然没有把握好重组基础工作的节奏。7月19日,鉴于拟置换资产和以资抵债资产的评估、审计工作量大,PT闽闽东决定推迟原定于7月3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8月7日,公司公告称,由于股东大会延期至9月15日,重整方案的批准、董事会换届、股权转让的工商登记及资产置换的过户等工作将顺延。
  公司高管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重组进展比较慢,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结束,不良资产的出让延后,资金不能到位,冗员剥离工作受阻。据称,涉及2000多人的人员重组需要两三千万元,由地方财政、劳动保障部门和企业三方面平均负担。从目前情况看,即使到时候企业自身负担的那部分资金可以到位,其他各方能否凑齐还很难说。
  两年多来国有股权转让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除了严重影响德亚集团重组PT闽闽东的长期利益外,也直接影响地方财政出资支持闽闽东剥离冗员。据知情人士透露,1999年4月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与福建德亚集团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前者拟出让的3048万股闽闽东国有股转让价是3000万元,福建省财政要上缴转让款的20%给国家财政,即600万元。地方政府有意把股权转让所得的3000万元用来支持PT闽闽东的人员重组等工作,但如果还要额外拿出一笔钱来上交,地方财政感到压力,福建省政府为此试图寻求财政部对这部分上缴款的豁免。目前,PT闽闽东国有股权的转让仍然见始不见终,福建省财政厅仅以股权托管方式把闽闽东变通地交给德亚集团重组。
  然而,上述问题还不是PT闽闽东重组至今仍陷困境的根本原因。有业内专业人士指出,当初设计重整方案不是重在实质重组,更象是应急“交差”,诸多步骤有欠周全。
PT闽闽东 重组路漫漫 - 一德 - 一德的博客
原拟置入资产不佳

    记者近期展开实地调查后发现,重整方案中股权置换涉及的两家公司资产质量状况显然无法承担“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结束调查并完稿时,PT闽闽东8月27日公告称,鉴于公司重组方案对置入资产的质量要求提高,原拟置入的福建圣泉和福州南电的股权达不到实质改变公司资产质量的目的,拟放弃与其置换股权。
  以下两则记者采访实录,也许可以成为以上公告的注脚。
  ——8月13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查询到福建圣泉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并得知,福建圣泉下属有一家电脑超市。找到位于福州市五一中路华能大厦一层的福建圣泉电脑超市后,发现该超市主要代理一些品牌电脑,也做个人电脑组装业务(DIY)。从现场状况看,超市规模较小,对其经济效益不敢奢望。工作人员(包括DIY业务人员)有相当部分是中专毕业生,顾客比营业员少,营业员说周末顾客会多一些。随后,记者来到福建圣泉的办公地——福州市国贸广场,当记者上到该广场26层时,却找不到公司的牌匾。最后碰巧遇上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才算没有扑空。从现场看,该公司办公场所较简陋,就是这位副总的办公室,记者进去的时候也布满灰尘,显然已有些时日无人清扫。
  据这位陈姓副总经理介绍,圣泉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业务主要有三块:电脑代理及面向个人用户的电脑组装业务;陵园业务———在福建省福清市投资1000万元;学生专用豆制奶制品———正在争取打入福建省内中小学生市场。当记者问及德亚集团是否拥有该公司超过50%股权(闽闽东的公告显示,德亚集团拟以圣泉公司50%股权置换闽闽东不良资产)时,陈说,现在没有股权,可以买啊,买了就有了。当记者进一步核实他的意思是不是说,德亚集团目前没有该公司股权,但可以进行收购时,陈表示肯定。随即,似乎觉得话说得有些不妥,陈开始回避记者提的一些问题。
  ———8月16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东大路福建省水利水电大厦4楼找到福州南电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一些情况。据称,福州南电公司由福州马尾开发区盛世有限公司及数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原来主要是参与投资福建省水利厅的一些水利项目,与德亚集团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参股德亚集团下属的福州德亚塑钢制品有限公司,经营塑钢制品,此外也经营服装、领带销售(李宁牌,与德亚集团有业务交叉)、建材贸易以及原来的一些水利项目,公司员工只有20多人。经证实,德亚集团与福州南电没有产权关系。据称,德亚集团董事长阮希玮曾在福州南电起步发展时提供过帮助,阮曾邀请该公司直接参与闽闽东重组,由于福州南电认为PT闽闽东窟窿大、“分量”重,不敢参与。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重组方及被重组方有关人士也承认,重组方案中资产置换涉及的两家公
  司———福建圣泉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南电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质量确实一般。记者看到的事实是,上述两公司业务均缺乏明显优势,无法重新整合PT闽闽东的主营业务,更无法把PT闽闽东从巨亏的窟窿里拉出来。当然,更值得注意的是,重组方德亚集团并不拥有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只是据PT闽闽东董秘黄晋球称,两家公司均与德亚集团签下协议,承诺支持德亚集团重组PT闽闽东。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重组设计比较悬乎,需要绕过的弯弯不少,实施起来变数太多。

眼前问题个个棘手

    PT闽闽东重组遇到的问题不止于此。在债务处理方面,公司与债权人反复协商,但双方意见有分歧。PT闽闽东原计划以机器设备、房产和土地相捆绑方式抵偿银行债务,但银行只愿意接受容易变现的土地资产,这对公司来说,将减少相当大的抵债数额。此外,其他非金融债权人也在向公司催讨,目前尚未达成妥善解决方案。
  公司称,冗员处理不及时,也将影响资产处置。在冗员处理方面,PT闽闽东欠发部分员工工资、退休补贴,加上员工对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标准有意见,员工情绪不稳,加大了公司处理冗员的难度,冗员已成为一大难题。公司表示,目前正与重组方协商,并考虑再筹措资金补发部分工资、补贴及部分冗员的经济补偿金。
  此外,原重整方案中重组方德亚集团与福建大丰集团达成增资扩股意向,德亚集团收购后者后注入PT闽闽东,构建新主业。但据PT闽闽东董秘黄晋球证实,上述方案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据介绍,福建大丰集团注册地在福州,总部在上海,主营汽车配件,经营着一些连锁店。

重组路上艰难度日

    即便困难重重,重组方仍未垂手言败。德亚集团董事长阮希玮对记者表示:“整个重组工作的背后还有许多人,不只我一个人在做,我们会有办法的。”德亚集团同时认为,PT闽闽东要实现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实质性的重组。PT闽闽东公告称,托管方(即德亚集团)正与合作伙伴商谈共同对公司进行实质性重组的途径。
  但不管有多大的雄心壮志,PT闽闽东在重组之路上度日维艰已是不争事实。一方面,7月3日公布的重整方案还有待延期至9月中旬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这无疑延误了重组进程,重组变数陡增。另一方面,当时制订重整方案依据的是4月份的情况,近半年情况难免有所变化,资产重组难度可能加大。更为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德亚集团尚未对闽闽东进行实质性重组,要么只停留在纸面上,能否成为现实还有若干问号,要么即使重组方有“想法”,估计也还在酝酿之中,具体方案尚未成形。
  留给PT闽闽东的时间已经不多,尽管重组路很长,但还得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过多的悬念,无论是客观存在,还是刻意生成,对当事各方都不是好事。现在急切需要的是,重组主导者尽快以应有的实力,为步入漫漫重组路的PT闽闽东寻求一个实实在在的支点。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