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德的博客

财富之道,经世济民。

 
 
 

日志

 
 

自查期“坏人举手” 康缘药业背后是否山西证券  

2007-03-11 15:18: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查期“坏人举手”
康缘药业背后隐现山西证券
2005.04.3010:24
 
   4月底前,各券商将完成证监会要求的自查,这是一次"坏人举手"的机会。其中山西证券和近期大幅下跌的康缘药业的关系就被人提了出来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吴德铨
 
  4月初,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在4月底前完成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全面报告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否则秋后算账,追究公司负责人的法律和行政责任。

  据了解,面对监管层的严肃姿态,相当部分券商的老总们正在"坦白"历史问题,以免"保一时平静却毁了一世平安"。消息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山西证券已向监管层报告其自营业务上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知情人透露,康缘药业可能是与山西证券有关的重仓股,而该股票近日连续跌停与山西证券再也瞒不住有关。由于山西证券总裁张广慧一直未能接听电话和手机,对于相关细节,记者未能获得该公司负责人的正面回应。

  康缘药业"跳水"自查期“坏人举手”  康缘药业背后是否山西证券 - 一德 - 一德的博客

  十分巧合的是,康缘药业的跳水恰恰始于证监会发出上述通知的4月初,且在公司4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否决发行可转债
议案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议案之前。这符合资金主力先知先觉的通常特性。

  从2004年4月30日除权除息后到今年4月初的近一年时间,康缘药业股价总体上在13-11元之间向下整理。2005年4月4日康缘药业急速下挫5.26%,拉开股价"跳水"序幕。4月12日,前述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发布后,股价当日重挫6.84%,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板。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达到6元多的价位。分析人士认为,康缘药业近期盘中频繁对倒放量,显示高度控盘的筹码急欲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股东大会,参与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份达到1277.0660万股,作为一家流通盘仅6800万股的公司,流通股与会表决比例达到近20%实属很高。发行可转债议案被否决,即因为在分类表决中未能通过。与此相反的是,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议案则是在流通股东分类表决时高比例通过的情况下被否决。

  据查,2002年、2003年间,康缘药业曾是海通证券重仓股。海通证券退出后,康缘药业幕后的资金主力手法隐蔽,一直隐藏得很深。从2004年至今,康缘药业没有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超过7%,外界根本无法从交易所公开的席位信息上发现主力的线索。

  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康缘药业确由山西证券控盘操作,而且"几次除权除息下来,山西证券仍然是亏损的"。记者向山西证券几个部门或营业部求证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未经手、不了解此事,"要公司更高层领导来回答",同时告诉记者"或许是公司其他部门的事",并未明确予以否认。

  "神龙"不见首尾"

  一百多家券商,为什么非要挖山西证券?!"山西证券某部门一位负责人对本刊的调查显得有些愠怒。

  其实是问题终究会暴露,即使一时埋藏得深。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山西证券操作康缘药业的方式确实很隐蔽,当时是由其自营部门一位负责人,以个人名义在上海成立一家投资公司操盘,但出资实际上是山西证券出的。

  记者近日虽多方询问,截止截稿时间仍未能了解是否存在这么一家投资公司,但山西证券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未直接否定上述操作细节的可能性。

  不过,记者在康缘药业股东名单中发现"上海广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颇耐人寻味。截至2005年3月31日,上海广通持有康缘药业122.01万股,占流通盘1.79%,仅次于持股为191.27万股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康缘药业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在时间上,上海广通突然跻身康缘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是在2004年12月31日之后。而在这一期间即2005年第一季度,原持有79.24万股的中信证券
(占流通盘1.17%)、持有70.10万股上海证券(占流通盘1.03%)双双退出。而随后的4月初,康缘药业即告"跳水"。

  从康缘药业的股价运行情况看,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容易判断这是一只主力控盘股票,那么上海广通的进入或增持时机是值得琢磨的。

  经查,上海广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投资管理、资产重组(限系统内)、实业投资、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应用软硬件的开发和销售,联系地址位于上海市东大名路485号。

  十分巧合的是,山西证券上海市东大名路营业部(现已搬迁到上海市浦东南路379号金穗大厦主楼21层,并更名为山西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即早期的山西证券上海业务部,营业地址恰为上海市东大名路466号,与上海广通可谓比邻而居。因未能联络上该公司,目前记者尚不知这是纯粹的巧合,还是另有背景。

  "坦白从宽"

  2004年8月本刊独家披露山西证券数亿元客户保证金及委托国债
投资资金在银行
被挪用。这起由当地金融系统的混乱导致的巨额客户资金被盗事件,对山西证券造成很大震动。近日,山西证券资产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证券市场周刊》,目前这部分资金已"追回来差不多",还有少部分正在追索。

  但是,山西证券的问题还有多少?在4月底,监管层为券商划定的自查大限到来之际,山西证券是否会如实"上报"?无论如何,获得监管层信任,对任何券商在日后的分类监管中,都是必须的。

  根据证监会《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要求,券商要深入、彻底地开展自查,重点查清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国债回购、账外经营等等情况,全面报告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对按计划进行整改,化解风险有明显成效的公司,不采取限制其业务的措施;对在自查中弄虚作假、整改不力或继续违规的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将予以严肃查处;对不能有效控制风险、甚至继续扩大风险,有可能影响市场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的公司,将坚决及时地予以处置,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比照某省证监局4月中旬下发给辖区券商的文件表述,券商自营业务被要求"严禁将自营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混合操作;严禁以他人名义开立账户或使用非自营业务席位从事证券自营业务;严禁超比例持仓或操纵市场。存在超比例持仓或使用不规范账户进行自营的公司,应制定整改计划,限期进行整改,逐步压缩规模,注销不规范账户。"至于"坏人举手"之后,相关券商对相关风险问题能否有效整改,且拭目以待。(本刊记者李德林对此文亦有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