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德的博客

财富之道,经世济民。

 
 
 

日志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闽发 方案已报证监会  

2007-03-11 14:52: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方资产重组闽发证券
方案已报证监会
http://media.163.com 2005-03-2610:49:12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的重组不仅取决于相关政策,也和债权人的态度密切相关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吴德铨
 

“我们正在甄别债务,很忙很忙。”闽发证券托管组一位人士在电话中透出几分焦急和繁忙。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闽发证券债权登记已经全部结束,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债务甄别。今年2月份,福建省政府牵头组建闽发证券债务甄别小组,福建省检察院、福建省纪委、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证监局以及福建省国税、地税、审计和财政等多个部门调派人手参与。目前,尽速摸清闽发证券家底,成为重组的前提条件。

“对闽发的重组,在法律、操作和技术上,都存在困难。”但据透露,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已向证监会表明其重组闽发证券的意向,并已提交重组闽发的具体操作方案。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闽发 方案已报证监会 - 一德 - 一德的博客

“新设重组”闽发证券

 

《证券市场周刊》独家获悉,不久前,就在几次债权人会议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整体重组和分立重组都难于实施的情况下,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由其重组闽发证券的方案。

据透露,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闽发证券的方案可能是“新设重组”的思路,即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控股设立新的证券公司,然后收购闽发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闽发则用这笔收入对自身剩余债务进行清算,之后破产关闭。

实施这一重组的障碍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尚未被明确允许由政策性业务向商业性业务转型,目前没有对外投资权限;二是作为由财政部全额拨入注册资本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实施收购的资金从何而来,这是一个问题。

“继续争取对闽发的重组,关键是争取法律上、政策上的突破。”接近闽发证券托管组的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坦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闽发证券的可能性不好说,有时候就是领导一句话。”

大鹏证券被直接关闭表明政府将从问题券商抽身的趋势,这无疑给了资产管理公司机会。若能借托管问题券商之机,推动其重组,资产管理公司则曲径通幽,实现自身的业务转型。

 

托管期延长半年

 

2004年10月18日起,证监会委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进行托管经营。闽发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原定托管经营期限是半年,截至2005年4月18日。

《证券市场周刊》获悉,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的托管将延期半年。虽然目前对闽发的处置还没有明确进展,但延长托管期为闽发的最终命运平添想象空间。

据分析,之所以延长托管期,主要是因为闽发证券资产负债情况比较复杂,清理债权债务的工作至今仍在进行,审计数据也在不断调整。鉴于半年的托管经营未能给予闽发证券一个较为明确的交代,同时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意进一步探讨重组闽发证券的可能性,因此,托管经营期限将延长。

接近闽发证券高层的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证监会内部已同意延长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闽发证券至2005年10月18日,托管经营期累计为一年。

 

“窟窿”约90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获悉,由厦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操刀的闽发证券财务报告已于1月中旬出炉。据接近闽发证券托管组的权威人士介绍,这份财务报告显示,闽发证券总资产100余亿元,总负债约190亿元,资不抵债规模接近90亿元。这组财务数据与闽发被托管前披露的数据差异巨大,闽发证券2004年半年度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其资产总计33.14亿元,负债总计23.13亿元。

近90亿元的窟窿再次表明闽发证券的违规经营确实十分严重,另一方面也几乎阻断了闽发证券的整体重组之路。

闽发证券托管组有关人士介绍,闽发证券的资产体现为大量的应收款,还包括一些含股票和期货的投资。这位人士强调,报表体现的损失并不是最终的损失,资产债务处置过程中还会有损失和跌价风险,因此,审计数据还在不断调整。

1月19日,闽发证券拟定一份说明文件称,由于公司正处于托管期间,2004年度财务报表还未并账,有关的财务数据并不准确,况且并账后还需做大量的调整,因为公司暂不对外报送未经审计的2004年度财务报告。

 

债务甄别进行中

 

闽发证券托管组一位人士介绍,2月由福建省政府牵头组建的闽发证券债务甄别小组,正在全力进行债务甄别。但由于债务甄别正在进行且数据过于敏感,该人士拒绝透露目前的债务甄别进展情况。

2004年10月25日、26日,闽发证券托管组发布债务登记公告,闽发证券对外债务的登记截止到2005年1月25日,为期3个月。截至2004年12月20日,已登记机构债权人200多户,机构债权计42.34亿元,登记的个人债权计9.36亿元。据了解,到2004年末,已登记但尚未甄别的机构名义个人债权约30户,计75881万元。

对于各被处置券商都颇感棘手的机构名义个人债权问题,闽发证券托管组有关人士表示,尚未听说有新的政策,证监会目前对这一问题“口子还没有松”,证监会一个部门也无法说了算,因此,如何处理机构名义个人债的问题,目前只能按既定政策操作。

据了解,闽发证券的处置工作基本按部就班地进行,按计划1月末应结束债务登记,2月成立债务甄别小组组织债务甄别,3月份各部门集中进行债务甄别。完成债务甄别之后,更为关键且难度更大的资产清收工作还有待见成果。

 

三种重组方案

 

本刊此前报道,2004年12月24日上午,闽发证券托管组副组长张镇雄在福州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介绍了三种重组办法:一是整体重组(债务重组),即现金折扣即期兑付,停息挂账延期兑付,或者债转股,债转债等;二是分立重组(部分重组),即剥离经纪、投行等资产作为出资设立一个公司,剥离资产作价转让的收入用于债权债务处理,闽发变成一个资产管理公司等;三是新设重组,即引进投资者成立新的证券公司,收购闽发证券经纪、投行业务,债务则进行清算。

整体重组和分立重组都需要债权人的一致意见,而目前闽发证券债权人形成一致意见十分困难。采取整体重组的前提是已对闽发证券提起诉讼、仲裁的机构债权人必须放弃诉讼和仲裁,对资产采取诉讼保全、查封冻结措施的机构债权人必须放弃对所诉讼、查封资产的优先受偿权,实现债权人利益的一致。但是,机构债权人起诉闽发证券的案件涉及金额累计已达30亿元,整体重组的难度巨大。

闽发证券托管组有关人士坦言,要让这些债权人放弃对诉讼、查封资产的优先受偿权,几乎不可能。鉴于几次债权人会议的效果不明显,在去年底的福州债权人会议之后,闽发证券托管组便没有再召集债权人会议。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